hiroshi164

喧嚷

今宵冷雨坠梅纷纷繁繁

满城潇然心绪无处瞒

勋臣三千拜侯相

颍水又绿人未还

这喧嚷何须我来撰

=====================

安利推歌向

【言和】喧嚷(荀彧视角人物主题曲 )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8470863/

出演/演唱:荀彧——言和

客串:曹操——乐正龙牙        郭嘉——朝律

=====================

赶上尾巴祝甘蓝生日快乐。

演出阵容是她指定的。

=====================

或许是因为印象中的大汉朝举国尚武,世家子弟更是不乏志勇胆魄。在我或多或少有些妄想或是臆断成分的想法里,荀彧的一生,除了文采彧彧、智谋频出、治政通达,其实亦是颇有壮志豪情的。

荀彧尚在襁褓之中,他的父亲为了家族利益便为他定下了与一门与宦官女儿的婚事。因党锢之事,当时士人与宦官显然是互相看不对眼的,世家大族却也习惯在任何阵营都部署自己的人,哪怕是敌对势力,与宦门互通关系也非罕见,但终归并非士大夫们之见的“良缘”,甚至有几分“弃子”意味。只是之后常侍唐衡下台,荀彧仍如约娶了唐氏为夫人,反倒叫人不得不慨叹他的君子守诺。

荀彧的青年,逢黄巾起义之后,又遇瘟疫饥荒,各地叛乱四起,流民失所裹挟化匪,颍川靠近雒阳门户多遭攻击,荀氏也因此举家避祸逃往周边,在迁徙途中他见过流民汤汤,也见过路旁白骨,自己的亲族朋友亦有许多因此祸乱死伤失踪。

再而后,在当时还是“天下仲姓、世家第一、四世三公、党人楷模”的袁家,荀彧更是见识过了所谓高贵士家公族们互相勾连却又互相提防甚至互相掣肘互相算计的各种自私心思。

政治倾轧、民生凋敝、祸乱四起、天下倾覆,国将不国,而一力推进这一切的,除了宦官、外戚,还有垄断了教育(仕途)财富田地、结党营私、勾心斗角的士族豪强们。荀彧正是生于长于那样一个时代,那样一个士族之家,他的经历教他在相当早的时候便明白,必须有新的秩序来重新规整天下。而他的志向,便是成为重新制定秩序之人,这是所谓壮志。可能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和志向,他才会投缘于曹操。当年的曹操于他,可能是知己更多过上司。且单论宏伟志愿,他并不低于曹操半分。

然而世事弄人,荀彧大概早年也没想到世界能乱到如此的激荡崩塌,天子权威彻底遭到蔑视,袁氏这样的第一世家也是说衰就衰说散就散,甚至整个士族集团的势力都遭到了大洗牌,而新兴的门阀们也成了瓜分天下的资源掠夺者。他或许也没想到最后竟然让自己既成了曹魏的持重首席又做了中枢士族们的代言领袖。于是荀彧心底根植的自负冒出头来,于是他觉得自己有能力叫这个喧嚣缭乱的世界柔和下来,以一种相对平和的步调走向改良。

结果只是证明了他的天真。但这份天真未尝不是出于他的豪情与温柔并重。

荀彧也很清楚,乱世涤荡,士族虽然遭到压制削弱,但大家族毕竟根基深厚,任你一个军阀想无视士族意愿、自立独吞天下也非易事。毕竟在完成知识普及和田地改革之前,当世时能委以大任的大多数仍是士人,这天下确确实实是缺不了他们的。曹操若想最终称帝,也必然要么放低姿态与士族合作,要么手段强硬彻底清算士族。而荀彧所知以曹操的脾性和实力,很长时间内是做不到其中任何一条的。所谓劝止称帝,只是提醒曹操自己确认这件事罢了。

但随着时局激烈,每个人的野心都在迅速膨胀。曹操即使当时吃不下士族也必然会竭尽全力地向着压制士族的方向推进。而士族也有自己的野心,他们也在寻找机会妄图重新控制仕途和财富。这样的形势下,双方都已经把手按在了刀把上。

而荀彧也有自己的野心,他要同时断两方锋芒。

若是夹在两派之间左右为难,一方是生长养育的家族集团(以及士人依“天人感应”理论所扶持的天子),一方是曾经志同道合的明公,以汉风气二者皆需尽于忠义,便要么适时知退,要么一死成全当世气节。荀彧或许选择了后者,却又并非只是为了一个名节。他是在朝士族的代言,也是曹魏的首辅重臣,即使双方为了避嫌都有意让他置身事外,他的实际地位立场却并不可能让他轻易跳脱局势。既然明白自己就是双方的锋刃,以己身毁去这双刃又如何!本可暂避针锋对芒者,却不惧不退以身解刃,此正所谓豪情。

或许这一身死,非只是心累抑郁选择了逃避,反倒是要以己为刃同时断刃,以一死求两全,为曹魏和士族都各留余地,让这喧嚷世间暂得一时缓和。

至于说曹操最终也没有称帝,而士族也接受与魏文帝合作,到底都有没有看荀彧的一分情面,后世谁也不知道。

只道确是不用荀令君再来攥写这世间喧嚷了。

================

-

题外的话,说来写上面这段文字的时候倒不是在听《喧嚷》,而是言和的《刀剑春秋》,算是迷恋上言辞温和的初恋本命曲。所谓“三生淬炼笔墨锻龙雀刀,随作古英雄纵马向天笑”,冰心玉壶、明镜洞照、碧血情操、乘虹冲霄,自有万般胸臆激荡,何须后世评我或狂或傲或清高。单论词作,述尽名士凛然傲骨,至今难有能过之者。

一说文人名士者,文章绮丽难得,笔锋刺骨亦难得,然“法而不威 和而不亵”外柔内韧更为绝色。

=================

最后厨力发言:以言辞温和歌浩然豪情亦是真绝色!疯狂暗示大家以后多搞点潇洒的言和!

以及,朝律已经在UTAU出道,也是个可爱又帅气的孩子,目前主站由木变石管理,感兴趣可以关注一下。


评论(7)
热度(110)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壹心不乱,陆塵不染,肆意不羈。

暂存读书笔记地。